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农商行 >> 正文
唐山农商银行借力“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助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11月17日 15:09:49 来源:唐山农商银行

自省委农办、省联社等六部门启动“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唐山农商银行从高处着眼、细节入手、力求实效,有序推进“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制度落实,解决农民、农户融资的痛点、难点,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高处着眼,精心组织,优选专员。一是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唐山农商银行被确定为全省农信系统“农村金融服务专员”试点行。我行高度重视,积极与唐山市农业农村局对接,签订金融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下发《唐山市“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制度试点实施工作方案》,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与各部门合作,全面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二是精心组织。制定印发《河北唐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岗位职责》及《河北唐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培训、督导入驻、阶段统计、定期通报、专项调度等,实现上下联动、各方配合、协调有力的良好工作开端。三是优选专员。选拔出28名思想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能力强的“农村金融服务专员”,驻乡包村开展工作,积极对接辖内金融支农协理员,入户调查农户、新型农业主体生产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情况,落实名单化管理,确保服务到位。

细节入手,以点带面,做好服务。一是做好“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入驻辖内的乡镇农村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深入乡村扎实开展相关。二是做好专员与协理员对接点。试点支行积极与乡镇政府密切联系,农村金融服务专员与金融支农协理员定期沟通,逐级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确保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工作畅通推进。三是做好“兴农+”金融支农场景建设点。印发《关于推进“兴农+”金融支农场景建设的通知》,以构建金融生态链和多种农村金融服务场景,通过加载“兴农通”系列产品,共同推进“三农”领域中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小微企业等主体的融资业务发展,实现做优乡村振兴。同时强化样板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信用惠民,以点带面,助力打造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新样板”。

力求实效,加大宣传,逐步提升。唐山农商银行注重工作实效,以农村金融服务专员为契机,加大宣传,深入农村、农户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逐步提升服务效率及质量。一是加大金融政策宣讲力度。以金融夜校、农村金融大集为抓手,对“兴农通”等特色信贷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同时积极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普惠金融政策。截至10月末,累计开展金融政策宣讲165次,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1400余份,受益人数达1620人次。二是深入农村、农户调研。“农村金融服务专员”开展实地走访,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梳理所辖村庄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市民”情况,主动问询金融需求,持续拓展新领域、新群体、新主体。截至10月末,累计完成走访377户,发放支农贷款105笔,金额5838万元。其中丰润区火石营镇、李钊庄镇、王官营镇,丰南区南孙庄镇、东田庄乡、大齐各庄镇等几位专员表现突出,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积极深入农村走访,开展宣传,对当地农业及相关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很好的践行了“农村金融服务专员”服务于乡村振兴的宗旨。

 

【作者:马兵、刘晓明】
 图文报道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以赴促投放  全面冲刺保目标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县高新区企业服务自选平台“金融超市”启动仪式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
南丰农商银行发放南丰县首笔生态信贷通贷款
南丰农商银行发放南丰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主任侯刚到热河农商银行调研指导工作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副主任冯琦同志到热河农商银行调研指导工作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
农发行零陵支行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农发行零陵支行积极开
陕西省联社汉中审计中心副主任余维增深入西乡农商银行督导调研
陕西省联社汉中审计中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以赴促投放  全面冲刺保目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