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经营纪实 >> 正文
涞水农商银行有序推进“案防合规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1年12月06日 09:03:47 来源:涞水农商银行

    为进一步增强主动案防能力,切实遏制案件风险,涞水农商银行践行“全员合规、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等先进理念,有序开展“案防合规建设深化年”活动,以“利剑出击”纵深推进,实现“合规护行”。

    落实责任,提高效能。为落实案防主体责任,该行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各部门、各网点负责人具体抓,层层传导案防工作压力,自上而下逐级签订《2021年度案件防控目标责任书》,中层与董事长签订41份,员工与中层签订212份。同时,全行257名员工签订了《遵守纪律合规操作承诺书》。

    完善体系,夯实基础。为保证各项业务规范有序开展,该行不断建立健全案防制度体系,对配套的制度、办法、流程重新修订,查漏补缺,废止不适合当前发展制度,通过“立”“改”“废”“学”组合拳,确保始终符合业务发展需要、风险特征和监管要求,截至目前,共梳理内控制度252项。

    强化执行,引导自觉。为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该行于2021年5月成立了由董事长任主任,其他班子成员任副主任,各部室经理任委员的编撰委员会,由各业务部室根据部室职能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印发了《涞水农商银行合规警示手册》,并下发全辖,涵盖了风险合规管理、案例解析、民法典3大工作领域,共计129项内容。

    加强建设,培育意识。为推动全员形成并强化具有本行特色的案防合规理念,一是该行董事长亲自开展合规授课,发挥“头雁效应”,引导理念形成、培养良好习惯。二是该行法律顾问组织法律知识暨案防合规教育培训会,员工教育培训覆盖率达到了100%,巩固员工对法律法规学习成果。三是以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为抓手,提高员工参与度与积极性,在全辖营造“人人合规”良好氛围,该行推荐的选手、征文分别于2021年5月26日、2021年11月17日荣获保定审计中心三等奖。五是组织全体职工250余人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方式,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效提升全员案防合规意识。

    聚焦风险,完善手段。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一是该行聚焦问题多发领域和案件风险高发环节,扎实开展重点领域案件风险隐患排查,排查内容涵盖了7大方面、23项。二是该行细化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内容和流程,对辖内所有从业人员进行3次全面异常行为排查,排查人数1076人、账户2090个。三是全面实行违规积分管理制度,引导和督促员工遵章守纪,与员工履职绩效相挂钩,强化内控管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作者:张文学 李二英】
 图文报道
中国银联反诈拒赌进高校宣传活动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中国银联反诈拒赌进高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下”持续推进存款保险宣传普及工作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召开
冬季植树正当时  抢抓时机绘新绿
冬季植树正当时  抢抓
香河农商银行打造现代化智能网点
香河农商银行打造现代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塑造高水平金融服务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河北省联社廊坊审计中心举办119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元 助力宁晋县“暖冬行动”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下”持续推进存款保险宣传普及工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