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人本文化 >> 正文
难忘的味道

2021年12月02日 14:10:21 来源:迁安农商银行

    周末回老家,母亲特意给做了我们最爱吃的美味——懒豆腐。懒豆腐,有的地方也叫小豆腐,主要以花生、黄豆为原料,打磨成浆,与白菜入锅熬制而成,因其做法简易方便,所以又称懒豆腐。

    老家那边,立冬前后地里的活计忙得差不多了,地里大白菜晒倒收割回来,家家户户月台前、窗台上摆满了晾晒的白菜。左邻右舍的妇女们闲来无事,便商量着一起做懒豆腐。做懒豆腐最简便的做法就是将炒熟的花生、黄豆用碾子压成面儿,直接混以青菜熬煮。稍费事点的做法就是用小石磨将花生、黄豆磨成浆,虽然费工费时,但口感细腻清香,更具风味。

    选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把屋里屋外打扫干净,将秋天新打的花生、黄豆炒熟或煮熟备用。妇女们聚在一起,将从村中借来的小圆石磨摆放好,将盆里的花生、黄豆用勺子舀进磨眼里,边加水边用手握住磨柄,用力转动磨盘。随着磨盘发出打磨砂纸般的摩擦声,花生和黄豆的汁水便顺着磨道,从上下两盘磨中间流淌下来。磨的时候可视个人口味不同,加入八角、蒜瓣、干辣椒等,花生与豆子浆汁积攒多了,再用勺子舀进盆里。妇女们各有分工,有负责舀花生、黄豆和汁水的,有负责转磨的,有负责舀浆汁的。温暖明亮的阳光下,大家有说有笑,不分先后,磨完你家磨我家,彼此相互帮衬,一点儿也不觉得累。一股浓郁的花生和黄豆的清香随着磨盘的转动,在满院子里轻轻洋溢开来。不知谁家的花狗趴在太阳窝儿里晒着暖,几只公鸡和母鸡在一边转来转去,想瞅机会寻点食吃。

    半天工夫,各家都磨了满满一盆的花生和黄豆的浆汁,虽然累点但大家都感觉很值得。新磨的熟花生酱可以舀出一部分来,加盐拌匀装瓶子后放冰箱保存,用来佐餐非常美味。磨完之后的重头戏就是熬懒豆腐了。新下来的大白菜或是泡好的干白菜用油锅煸炒一下,加水煮开,然后放进懒豆腐浆汁,盖上锅盖大火熬上个把小时,加入盐或其他调味料便可出锅了。

    盛上满满一盆,再辅以蒸好的小米饭,香喷喷的味道让人禁不住口水直流。懒豆腐带着花生和黄豆特有的清香味道,入口细腻香甜,非常下饭,不管是孩子大人,都会吃上几碗,撑得直打饱嗝儿。

    小的时候,一进冬天,母亲和街坊邻居们可没少做懒豆腐,走在街道上,时常能闻到谁家煮懒豆腐的香味儿。如果谁家做懒豆腐,都会慷慨地分送给左右邻居和村里长辈们,让大家共同分享家乡的美味,所以在懒豆腐的清香里还蕴含着一股浓浓的邻里情谊。

    原来物质生活匮乏,人们做懒豆腐就像过重大节日一样,尤其是小孩子也能解解馋。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懒豆腐这种美食在农家饭店里随时都可以吃到。但是饭店中多是用打浆机做花生与黄豆浆,少了些许家乡手工磨制出的那种香甜的感觉。

    最是难忘家乡懒豆腐的清香。

【作者:贾有利】
 图文报道
中国银联反诈拒赌进高校宣传活动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中国银联反诈拒赌进高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下”持续推进存款保险宣传普及工作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召开
冬季植树正当时  抢抓时机绘新绿
冬季植树正当时  抢抓
香河农商银行打造现代化智能网点
香河农商银行打造现代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塑造高水平金融服务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河北省联社廊坊审计中心举办119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元 助力宁晋县“暖冬行动”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下”持续推进存款保险宣传普及工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