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基层频道 >> 正文
青县农村信用联社“三个完善“促进内审工作质效提升

2022年11月14日 11:14:16 来源:青县联社

2022年以来,青县联社通过完善审计程序和条线业务操作评价手段,使条线部室职责更加明确,问题整改更加到位,各项管理措施更加有力,促进了内审工作质效提升。

一是完善内审程序,实现审计工作闭环管理,提升了工作质效。青县联社根据《河北省农村信用社稽核工作暂行规定》、《青县联社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等文件,对内部审计工作操作规程进行了细化和完善。审计部通过《内部审计方案审批表》,向分管领导和联社董事长汇报拟审计内容,请示审计意见;监事长召开办公会,向条线部室通报审计情况,下发“风险提示”,将内审发现问题的数量、类别、形成原因及工作意见,提交联社董事长及经营班子成员、条线部室,使其充分了解所审计业务的管理情况,了解存在问题,制定、优化管理措施;审计部根据条线业务管理部室提交的书面整改反馈,撰写《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报联社班子成员(高级管理层),汇报问题的整改情况和条线部室的进一步的管理举措。以此形成闭环,做到每一个内审项目,从立项到结项,职责明确,环环相扣,无缝对接,问题整改到位,管理跟进及时,措施有力。

二是完善审计管理系统疑点信息处理程序,助力条线部室改进业务管理。青县联社依据《河北省农村信用社审计管理系统管理暂行办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审计管理系统疑点信息处理工作管理细则》。每天,内审部门将疑点信息派送至条线业务部室,条线部室核查完毕后,填制《审计管理系统疑点信息核查反馈表》,经条线业务管理部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后,提交内审部门,内审部门根据条线业务管理部室提交的核查反馈表》,将核查情况及结果录入审计管理系统。对确认是问题的,条线业务管理部室负责督促问题整改,视问题性质及整改情况落实条线问责,并将整改情况及问责情况一并反馈至内审部门,触犯法律的,依据相关程序移交司法部门。内审部门按周导出疑点信息,报送联社董事长、监事长及相关经营班子成员。规范的疑点信息处理行为,提升了疑点信息处理的流程化、规范化水平,有效促进了“信息共享”,使条线部室的业务管理更加有的放矢,有效弱化了经营风险。

三是完善对条线业务操作的评价,促进岗位履职,提升合规能力。依据河北省联社《开展强化内部审计推广工作的指导意见》及《青县联社内部审计章程》等有关文件,结合自身实际,青县联社制定了《青县联社条线业务操作风险评价办法 》,根据省市两级管理机构对青县联社实施的行业审计及该联社内审项目中审计出的问题,对涉及到的经营单位、操作人员、委派会计、网点负责人及对应条线业务管理部室负责人进行评价、评分。对个人的评价采用扣分制,与其绩效工资挂钩考核,每个内审项目结束后随即扣分兑现。对经营单位的评价采用得分制,与其年度评先挂钩。

对条线业务操作风险的评价,促进了青县联社自身的内部审计、省市两级管理机构对青县联社业务审计和省联社审计管理系统疑点信息等各类监督信息、手段、成果地共享,使问题的发现、反馈、处理、整改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极大的提升了一线员工的合规意识,网点主管会计和负责人的管理意识,提高了条线部室的管理能力,有效的防范了经营、管理风险。

【作者:
 图文报道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县高新区企业服务自选平台“金融超市”启动仪式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
南丰农商银行发放南丰县首笔生态信贷通贷款
南丰农商银行发放南丰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主任侯刚到热河农商银行调研指导工作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副主任冯琦同志到热河农商银行调研指导工作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
农发行零陵支行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农发行零陵支行积极开
陕西省联社汉中审计中心副主任余维增深入西乡农商银行督导调研
陕西省联社汉中审计中
衡水农商银行邓庄支行开展重阳节敬老爱老捐款活动
衡水农商银行邓庄支行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县高新区企业服务自选平台“金融超市”启动仪式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