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央行 >> 基层动态 >> 正文
人民银行湖南省祁阳支行:践行绿色理念 推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

2022年12月02日 16:13:41 来源:人民银行湖南省祁阳支行

人民银行湖南省祁阳支行抓住绿色发展新机遇,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三个强化”为抓手,推进绿色贷款高速增长。截止2022年9月末,祁阳市绿色贷款余额22.30亿元,绿色贷款占比为7.65%,同比增长32.61%,较上年同期提高 17.35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持绿色产业转型升级,为祁阳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金融支撑。

强化组织领导,打好绿色金融“主动仗”。一是创新绿色金融“政银企”联动模式。该行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上级行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打算,得到了当地党政的大力支持。形成了“政府主导、人行推动、金融机构落实、主体参与”的立体创新模式,成立由人民银行祁阳支行牵头、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金融机构一把手组成的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发展工作意见,先后制订了《祁阳市金融暖春行动之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祁阳市深入推进金融“暖春行动”服务“三高四新”工作实施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将绿色金融与乡村振兴、普惠金融、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二是强化“绿色”信贷量化考核制度。以金融业绩为目标开展考核,按季度统计并通报各银行的绿色贷款增量、绿色信贷余额占比和增速等方面情况,并纳入年终综合评价指标,还定期对辖内9家银行机构进行走访督导,推进绿色贷款高速增长,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强化金融产品创新, 打出绿色金融“组合拳”。一是制定绿色金融发展“两份清单”。通过建立“绿色清单”明确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确保信贷资金精准投放,切实提升支持绿色项目发展的质效。一方面利用政府部门清单,定期开展绿色项目遴选、认定和推荐,加强对环保、节能、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制造等领域及绿色发展新模式、新业项目的倾斜。另一方面对金融部门清单,梳理银行、保险、基金、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等方面的绿色产品和服务项目,加强绿色产业、绿色项目与绿色金融的精准对接。二是创新信贷产品,精准对接。人民银行祁阳支行充分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扩大“绿色”覆盖面,对符合“一镇一特”的绿色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先后推出“农商•绿色贷”、“光伏贷”、“林权抵押贷”“油茶保贷通”、“油茶贷”,“家庭农场贷”等特色贷款品种。例如,祁阳农商行发放及时“油茶贷”300万元,支持湖南省唐家山油茶开发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可安排劳动力就业人数150人;祁阳村镇银行与农户签订“光伏贷”合同,不仅帮助农户增收,还采用多种方式保障农户权益。祁阳农发行以支持生态农林牧业发展为载体,向国家级产业龙头企业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46亿元助力升级改造。

强化示范引领,打好绿色金融“持久战”。人民银行祁阳支行以创建“再贷款示范基地”为示范引领导,积极发挥货币政策“修渠引流”和示范点在行业领域中的优势作用,构建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灵活运用的长效机制,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精准对接重点绿色产业。目前,该行指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共对四家再贷款示范企业发放贷款6670万元,撬动超1.12亿元绿色信贷资金流入,帮助企业节约利息支出285万元。二是搭建平台,共绘“同心圆”。以“金融超市”为依托,搭建政银企绿色金融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大对绿色型、创新型、创业型、成长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就“绿色企业”信贷政策、普惠政策、金融扶持政策等进行集中讲解,针对企业资金需求情况做好详实记录,形成金融服务关口实现简化、金融服务助力绿色经济新局面。下阶段,祁阳支行将以更强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加强绿色信贷支持力度,加快探索完善绿色信贷模式,丰富对中小微企业的绿色信贷项目种类,打造适应祁阳市绿色经济发展特点的绿色信贷体系,绘就“山绿水清”的绿色发展新画卷。

【作者:何发明 张艺歆】
 图文报道
南丰农商银行捐赠防疫物资助力抗“疫”
南丰农商银行捐赠防疫
磁县联社向县红十字会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磁县联社向县红十字会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开展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以赴促投放  全面冲刺保目标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县高新区企业服务自选平台“金融超市”启动仪式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
南丰农商银行发放南丰县首笔生态信贷通贷款
南丰农商银行发放南丰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主任侯刚到热河农商银行调研指导工作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
 
南丰农商银行捐赠防疫物资助力抗“疫”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