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河北省联社邢台审计中心“双管齐下”以非现场审计拓展审计监督触角

2022年12月08日 15:08:21 来源:河北省联社邢台审计中心

2022年邢台审计中心围绕省联社战略部署、紧跟新时代审计发展趋势,统筹做好审计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审计管理系统综合利用程度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多措并举做好非现场审计,持续拓展审计监督触角。

答好“夯基”必答题,扎实做好数据分析工作。一是从信息的准确性入手,做好信息复核工作。针对系统日常监测推送的疑点信息,筛选金额较大、操作风险较大、问题性质较严重的“两大一重”疑点信息4000余条进行复核,对存在的疑点信息处理延时、客户准入操作风险、流程操作不合规等问题,进行点对点指导,切实将疑点复核工作做细做实。二是依照不做足非现场不下现场的原则,做透审前分析工作。依托审计管理系统非现场审计功能,根据现场审计需要,选取相应模型、调整参数后,对重点领域业务进行跑批,对系统反馈的疑点业务进行分析,从中筛选重要线索,为现场审计精准定位。如,四项制度和五个领域专项审计,审计组对“存单到期日早于贷款到期日”“不同借款人贷款资金流向同一企业或个人”等模型进行跑批,精准定性问题5笔51.9万元。

答好“出彩”附加题,实现系统信息共享。一是通过将“员工账户存在司法冻结的情况”等信息汇总分类,向合规部门移交疑似存在异常行为员工31人,经对相关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后列为异常行为人员8人,并及时进行“帮教转”,提前化解和消除风险隐患,实现从源头防控风险的目的;二是通过提取“有不良贷款的客户在系统内的存款账户有余额”“借款人在行内存在不良贷款仍发放新贷款”等词条移交风险部门,及时、精准清收不良贷款本息40.44万元,进一步彰显系统运行成效。

【作者:王胜男】
 图文报道
西乡农商银行召开2023年旺季营销“新禾行动”动员会
西乡农商银行召开2023
连云港地区农商行与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连云港地区农商行与连
南丰农商银行捐赠防疫物资助力抗“疫”
南丰农商银行捐赠防疫
磁县联社向县红十字会捐款助力疫情防控
磁县联社向县红十字会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实操演练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开展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以赴促投放  全面冲刺保目标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县高新区企业服务自选平台“金融超市”启动仪式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
 
西乡农商银行召开2023年旺季营销“新禾行动”动员会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