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农商行 >> 正文
山西清徐农商银行:抓实抓细“清廉农信”阵地建设

2022年11月14日 13:45:50 来源:山西清徐农商银行

从“过程管理”到“实现路径”,从“责任落实”到“全面推进”,清徐农商银行从制度建设、重点内容、路径方法等方面加强“清廉农信”阵地建设,形成了高强度风控、深层次监督、针对性宣传的联动推进模式。

“风控阵地”双向发力。清徐农商银行充分运用《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将廉洁风险防控纳入绩效考核,实施正面、反面“双向管控”,目前已覆盖信贷、资金、柜面等多个业务条线,其中在信贷业务中运用较为突出。正面激励方面,通过《绩效考核管理系统》,不仅实施客户经理“等级化”管理,将客户维护与拓展、贷款质量控制、信用环境建设与利润贡献等直接与贷款绩效挂钩,还进行“风险防范与控制”专项考核,从贷款申请到贷后检查开展全流程风险监控,并结合“清茶一杯”的信贷文化,树立正确的风险观,指导客户经理如何正确处理客户关系、业务往来,达到自觉从风险源头进行风险控制的目的。反面惩治方面,及时修订绩效考核与不良贷款问责机制,将纪检监察、执纪问责融入日常信贷管理中,特别是严格实施“听证问责前置机制”,将风险识别安全阀向前推进,对当月即将进入次级类的贷款进行听证问责,边听证问责边督促清收,即便恶化形成不良,更为严格的扣薪还贷、待岗清收等措施也会快速跟进,将因违规违纪引发的风险一撸到底。

“监督阵地”三面夹击。一方面,制度建设“强起来”。一是加强信访分析研判和线索反馈联动机制,对近期信访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各条线反馈问题和风险隐患。二是把清廉农信建设纳入年度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范围,按季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重新修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四是建立党员干部清廉动态研判机制,不仅每年更新领导干部廉洁档案,还将清廉动态研判情况与“四风”专项整治相结合,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另一方面,日常监督“动起来”。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承诺书和发放提醒函等方式,将监督清单具体化、责任化,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责任监督管理体系。最具代表的是“清茶一杯”的信贷文化,通过在信贷服务区显眼位置张贴,实施全天候监督警示,有助于信贷人员时刻牢记“干干净净做业务,清清白白交客户”的自律底线,同时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形式,按月对党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纪律作风开展专项监督。再一方面,各项监督“强起来”。制定织牢织密监督网协作联动机制,建立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的全面监督格局,通过联席会议,拟定全面监督检查计划,并实施部门协作联动,开展信贷、资金、关联交易、集中采购等业务领域专项监督检查,规范用权行为,提升监督效率。

“宣传阵地”凝心聚力。依托基层网点、微信公众平台、主题活动,清徐农商银行积极发挥廉洁文化以文化人、铸根培魂的重要作用,构建自上而下、行内行外的清廉文化传播体系。清徐农商银行在微信公众平台开设《清廉农商》专栏等宣传阵地,多渠道传播清廉文化,全方位、多角度推进清廉建设。《清廉农商》专栏围绕廉政文化主题,定期发布廉洁思想、廉政工作,征集清廉家书,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政治生态和工作氛围,在节假日还制作廉洁过节主题海报、廉洁文化海报,倡议全行员工严守纪律要求,清正廉洁过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此外,清徐农商银行积极筹建廉政教育基地,通过廉洁政策、典型人物、清廉文化、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等版块,达到以德化人、以廉育人的目的,目前展厅选址、布局正在规划中。

【作者:宋斌】
 图文报道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以赴促投放  全面冲刺保目标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县高新区企业服务自选平台“金融超市”启动仪式
热河农商银行参加承德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开展
南丰农商银行发放南丰县首笔生态信贷通贷款
南丰农商银行发放南丰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主任侯刚到热河农商银行调研指导工作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心副主任冯琦同志到热河农商银行调研指导工作
河北省联社承德审计中
农发行零陵支行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
农发行零陵支行积极开
陕西省联社汉中审计中心副主任余维增深入西乡农商银行督导调研
陕西省联社汉中审计中
 
河北银行唐山分行全力以赴促投放  全面冲刺保目标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