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经营纪实 >> 正文
在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中提升发展源动能

2021年11月10日 09:57:20 来源:河间联社

    思想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撑,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动力。河间联社紧紧围绕着沧州审计中心的思想文化建设方针,不断完善和巩固自身的思想文化建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展好思想文化建设,对于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农信社事业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优秀的思想文化中感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谛情怀,汲取指引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好的精神面貌为“十四五”时期河间联社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党史学习,坚持党建引领

    (一)紧扣思想建党学党史。一是组织集中学。对照目标任务、明确学习内容,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党委集体学习7次,累计开展“三会一课”学习132次,参加620人次。二是引领带动学。邀请党史专家专题辅导,组织学习网络党课和辅导讲座,党委班子成员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7次,受众330人次。三是党员自主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对照学习计划,认真学习指定材料。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进行线上学习,开展知识测试2次。

    (二)丰富党建载体悟思想。采取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一是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党员观看《信仰者》《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狼牙山进行党史教育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二是开展“日日学党史”活动。购买了党史教育资料,将学习内容分小节,利用每日晨会由部门经理对党史内容进行讲解,多名员工分享学习感悟,联社领导对每日学习总结并进行工作部署。通过学习解读、分享感悟和知识延伸等多种形式提升全员党性教育。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发展源动能

    (一)提升队伍素质。专门组织中层干部参加综合管理能力提升等专业课程,不断提升干部的执行力、管理能力等全面水平。加强新员工入职培训,聘请专业讲师从礼仪服务到专业知识,做到入职前的熟知;注重各岗位专业培训,业务部门定期、定向培训以及组织专业人才走出去,参加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狠抓新员工综合能力,除了业务部门的技能练兵外,增加业务拓展能力比拼,专门制定新员工转正考核办法,每季度根据业绩和业务知识考试等多维度考核结果,激励新员工树立“赶比超”意识,敢于争先的思想。

    (二)做好制度保障。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我联社每年初根据全年战略目标,层层分解工作计划,通过绩效考核工具,实现薪酬导向作用,促进完成任务目标。启动绩效工程。绩效薪酬考核是激励员工积极性的重要指挥棒,我联社已启动开发绩效考核系统,通过聘请专业团队打造系统化绩效工程,实现考核的科学性、合理性,为实现联社战略目标发挥正向引导作用。畅通晋升渠道,建立晋升通道。为打造实干型干部队伍,制定《2021年存款经营指标末位淘汰考核办法》《贷款机构负责人和客户经理末位淘汰办法》《城区片网点柜员存款营销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末尾淘汰办法,营造优胜劣汰的工作氛围,真正做到能者上、弱者下,打通各岗位双向进出渠道,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使得干部队伍不断吸纳优秀人才,同时各岗位员工工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截至目前,我联社已末位淘汰三名客户经理,通过选拔、推荐等方式,在年轻员工中进行补充,实现了客户经理队伍建设的年轻化、专业化。

    (三)营造和谐团队氛围。为全面提升整体形象,实现内外兼修。外是指打造现代化银行,已改造升级5个网点工程和联社大楼整体装修,提升外在形象;内则指的企业文化工程,除了抓好业务经营的同时注重员工内在素质的提升,通过聘请专业团队,结合联社实际情况,量身打造属于河间联社专属的企业文化,展现信合的新风采、新面貌。注重人文关怀。定期组织员工进行体检、开展团队活动等,同时在员工的生日、婚嫁以及住院进行慰问,并为退休职工精心准备礼物,感谢前辈们为河间联社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让其充分感受到河间联社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营造和谐氛围。组织多种形式的职工活动。今年已组织开展职工健步走、“迎五四、促合规”演讲比赛等8项文体活动,有效丰富了员工文化生活,提高了团队意识,提升了员工幸福感。

    三、参与志愿活动,积极助力创城 

    (一)精心布置,让网点“环境美”。河间信用社对营业网点从硬件、软件等各方面进行了检查,及时更换老旧座椅和损坏的便民设施,为特殊客户设置了“爱心窗口”,对行动不便和重症患者提供上门服务。按日通过监控对网点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对卫生不标准的及时督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等线上渠道和网点LED屏幕、展板、室内电视等线下方式,将创城宣传与业务推广有机结合。

    (二)细致周到,让窗口“服务优”。对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制度进行完善和更新,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加快推进“客户满意银行”建设,充分利用晨夕会时间,深入开展规范服务培训和营销技能培训,提升全体干部员工文明服务水平,创造文明和谐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践行责任,让城市“形象亮”。组织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上街头和社区,倡导文明出行。党员带头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走上街头、进入社区,清除小广告、清理垃圾,参与路口交通执勤,对不规范、不文明的行为习惯进行规劝纠正,累计出动326人次。同时,将创城工作与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结合,积极开展保护金融消费权益宣传、反假币宣传和征信宣传等活动,让“人人创建、人人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理念深入人心,营造浓厚氛围。

【作者:高永超】
 图文报道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塑造高水平金融服务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河北省联社廊坊审计中心举办119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元 助力宁晋县“暖冬行动”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
隆化县联社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隆化县联社支持特色产
赤城联社组织开展“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宣传活动
赤城联社组织开展“金
任县农商银行以智增效 开启全新金融服务模式
任县农商银行以智增效
赤城联社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系列宣传活动
赤城联社积极开展“金
三河农商银行“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
三河农商银行“贷”动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塑造高水平金融服务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