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经营纪实 >> 正文
永年联社“三促进”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2021年12月08日 11:14:26 来源:永年联社

    为规范档案管理标准,做到统一标准、合规管理、集中保管,永年联社创新管理模式,切实从三个方面发力,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并顺利通过河北省档案目标管理4A级验收。

    强化职责分工,促进档案管理制度化。一是按照“安全保管、存放有序、查阅方便、严防毁损和散失”的原则,制定档案管理办法,对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借阅、管理、保密和销毁等一系列流程作出详细规定。二是明确具体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建立健全组长负责制,要求组长严格把控归档资料完整性、规范性及分类准确性,形成约束机制,确保具体工作规范有序。截至2020年末,共保存文书档案11351件,照片 626张,基建档案 15 卷,会计档案601卷,实物档案49件。

    加强软硬设施,促进档案管理标准化。一是严格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设计布置,安装防盗门、防光窗帘、监控、温湿度记录仪等设施,可利用面积50m²,完成档案室“八防”建设。二是档案柜架排列整齐,编号规范,指引标识清楚,档案按类分别集中排列,每年坚持对档案保管状况进行全面检查,从未出现破损、丢失等情况。三是保持整洁卫生,做好防火、防潮、防盗“三防”和无火患、无虫蛀、无霉烂、无鼠咬、无失窃“五无”等防护设施,采用磁性等介质保存的档案做好防磁、防尘工作。

    推进数字管理,促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将档案管理纳入联社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目标,与机关信息化建设协调同步发展。使用量子伟业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将近三年纸质档案文件扫描,建立数据库,实现了机读目录及文件原文查阅。电子档案实行磁介质和纸质异质备份管理。档案管理系统采取身份证、权限控制并加装防火墙等安全保密措施。

【作者:陈达】
 图文报道
中国银联反诈拒赌进高校宣传活动暨知识竞赛正式启动
中国银联反诈拒赌进高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下”持续推进存款保险宣传普及工作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召开第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枣强农商银行组织召开
冬季植树正当时  抢抓时机绘新绿
冬季植树正当时  抢抓
香河农商银行打造现代化智能网点
香河农商银行打造现代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塑造高水平金融服务
热河农商银行优化企业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河北省联社廊坊审计中心举办119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防患未“燃” 生命至上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元 助力宁晋县“暖冬行动”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
 
滦州农商银行“四管齐下”持续推进存款保险宣传普及工作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