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经营纪实 >> 正文
固安农商银行多节点发力推动审计提质增效

2021年11月04日 16:04:03 来源:固安农商银行

    2021年,固安农商银行坚持和发挥运用审计改革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业务、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多节点发力,防控整体风险,力促审计提质增效,全面推动各项业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再提升。

    一、延伸审计到户。全面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利剑”作用,创新审计思路,打破审计工作离不开“一张办公桌、一个计算器、一份工作底稿”的传统模式,采取实际走出去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从被审计单位单纯地档案调阅延伸到被审计业务发生的“第一现场”。在柜面业务方面,采取现场随机与柜员座谈、与客户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业务办理的真实情况;在信贷方面,不定期在新发放的企业类、自然人类贷款中随机抽取一定比例进行现场调查核实,严控信贷投放风险。

    二、创新审计用“技”。“技”指运用科技手段,在审计过程中创新工作方法技能,通过综合运用审计管理系统、事后监督系统以及天眼查、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失信被执行人查询系统等平台的信息数据,查验贷款企业会计报表,借款人、担保人的基本工商信息、征信信息、涉案信息、注册变更信息、历史记录等信息的真实性,从而改善审计手段的单一性、局限性。今年以来共查询各类系统1000余人次,发现问题2笔,涉及金额4400万元,并对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有效提高了审计精准度。

    三、疑点审计到条。以审计管理系统上线为突破口,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采取“分组包行”的方式,通过对疑点数据的全面实时监测、核查、分析、处理等环节,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各类违规问题和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审计部共核查疑点数据279条,判定为违规的疑点数据9条,涉及金额77.62万元,有效实现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

    四、精准审计到行。首先是支行网点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的风险屏障作用,按照“应审必审、凡审必严、勇于担当、坚守底线”的原则,消除其中的形式化因素,实行精准有效的序时审计、专项审计,同时对审计项目开展的网点进行合理规划安排,做到全辖25个营业网点、客户经理部、小额信贷中心和农商银行本部等部门检查覆盖面达到100%,检查频度总体平衡。其次是精准审计,解剖麻雀,达到发现、剖析、整改、提高、教育的联动效果。以完善审计全流程管理为抓手,按照“紧盯疑点不放过,发现问题全暴露”的原则,对支行营业网点开展常规现场和非现场审计。针对问题突出的营业网点,组织召开问题督导分析会,主管领导出席会议,审计部经理、营业网点负责人、委派会计、信贷内勤、客户经理参加会议。会上,各经办人员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整改措施,主管领导就审计情况提出意见和要求。审计部门梳理汇总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采取销号方式,限期整改,并对问题整改效果进行跟踪,确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针对整改情况,对问题责任人及时进行处理。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针对所发现问题,采取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问题责任人进行全辖通报,起到认识问题,产生威慑,强化合规,提高水平的效果。2021年以来,审计部共发现问题111个,处理处罚94人次,减发绩效工资2.24万元,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作用。

    五、成果运用到人。不断巩固内审推广工作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并将其纳入各支行年度考核。同时,归纳总结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200余条,对关键风险点进行提示,汇编整理,下发到管理层、营业网点员工进行学习。并要求各业务条线部室、支行、分理处对照问题进行自查,审计部门针对关键风险点进行再检查、再监督,举一反三,从根源上杜绝问题的屡查屡犯,防患于未然,大力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金国 张鹏】
 图文报道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元 助力宁晋县“暖冬行动”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
隆化县联社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取得实效
隆化县联社支持特色产
赤城联社组织开展“金融标准 为民利企”宣传活动
赤城联社组织开展“金
任县农商银行以智增效 开启全新金融服务模式
任县农商银行以智增效
赤城联社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系列宣传活动
赤城联社积极开展“金
三河农商银行“贷”动小生意  服务大民生
三河农商银行“贷”动
临城农商银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宣传活动
临城农商银行开展“金
农行诸暨市支行举行近二年入职员工“师徒结对”仪式
农行诸暨市支行举行近
 
宁晋农商银行捐款60万元 助力宁晋县“暖冬行动”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