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馆陶联社立足三农 深入发展普惠金融

2020年11月09日 11:42:13 来源:馆陶联社

    普惠金融,也被称作“包容性金融”,是指在成本可负担的前提下,将金融服务扩展到欠发达地区和社会低收入人群,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馆陶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村镇人口多,耕地面积大,第二、三产业较少,且多数企业名不见经传。在经历了多次尝试以后,近年来,馆陶联社抓住县域产业结构和人口属性特点,回归本源,服务百姓,逐渐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以发展普惠金融为切入点的新型发展路子。

    提起普惠金融,首先要说农信村村通和金融便民店,作为农信社经营网点的重要补充,从初期的农信村村通,到如今的金融便民店,是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中,最为直接和实惠的表现形式,建店地点一般位于乡村闹市区或村民居住聚集区,以办理小额存取款业务为主。河北省联社创建农信村村村通工程的政策下来后,馆陶联社深谙这项政策的重要意义,作出了积极的响应,制定方案,深入乡间,寻找最佳位置,布放农信村村通epos。在随后的几年里,逐步扩大农信村村通覆盖范围,完善管理,强化考核,统一标识和门楣,进行店面升级,发展金融便民店。金融便民店以竭诚为客户做服务为宗旨,成立后,并非一成不变,不合格的及时撤换,陈旧的给予升级,确保了服务品质。农信村村通以及金融便民店的建立,一方面使农民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小额业务,另一方面保证了农民享受优质金融服务的权利,为广大客户尤其是偏远乡村的农民带来了方便。除此之外,近年来,馆陶联社紧紧依托省联社科技大平台,持续推动农村支付服务创新,努力激活“校园、消费、便民”用卡热点,不断扩大POS机、手机银行等非现金支付应用。截至10月末,发展金融便民店195家,手机银行存量客户5.7万户,随e盾2.44万户,云闪付绑卡2.38万户。

    其次,在普惠金融方面,馆陶联社积极响应河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联社的号召,扛起社会责任的大旗,以培育良好城乡信用环境、推进农信社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双基”共建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行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工作开展中,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务实创新、风险可控的原则,结合地情、人情,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统筹推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县成立了240个信用工作站,调查了解农户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负债情况、生产状况及历史借贷信息等,建立农户经济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根据信用等级评定,为讲信用的农户开绿灯,提高授信额度,简化流程,缩短放贷时间,以“宝”字系列特色信贷产品为信用工具,采取“一次申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随用随贷”的方法发放小额农户贷款,为客户节约成本。对失信农户取消授信资格、降低信用等级,使广大群众认识到“富可贷,穷可贷,不讲信用不能贷”的信用观念,营造了稳定、和谐的融资环境。为了将金融知识带给广大农民,在“双基”共建开展中,多次举办“金融夜校”活动,开课地点不限,闹市、田间、村委会等地,经常可以看见信用社职工送金融知识下乡的身影,金融夜校以提高农民的金融素养为目的,为农村信用工程的创建奠定了理论基础。在信用农户建立的基础上,县联社根据农村经济建设现状、发展潜力、农户信用等级情况等综合因素,评定出了一批信用村,信用村的信用户在使用贷款时,享受最大优惠,可在正常利率的基础上优惠10%,尝到政策“甜头儿”后,纷纷向工作站申报信用户和信用村,掀起了人人争当信用户,村村争当信用村的争先高潮。“双基”共建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农民的信用意识,对净化农村信用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金融工作在农村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农民满意、政府肯定、信用社业务发展的多赢局面。截止目前,截至10月末,已建档4.2万户,评级率100%,评定信用户3.2万户已授信1.8万户,授信金额9.8亿元,已用信户数1万户,用信金额3.5亿元;已评定信用村31个,金融信用示范园区3个;开办金融夜校流动课堂500余期。

    在信贷投放上,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扩大有效信贷投放。一方面,近年来,馆陶联社积极致力于信贷结构调整,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要点,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和延伸农村市场,着眼休闲农业、农家乐及乡村旅游等领域,加大资金扶持,助力区域协调发展。组织员工“走出去”,开展主动营销和对接服务,精准营销小微优质客户,力求将贷款做小做散做精。另一方面,回馈社会,肩负起金融扶贫的重任,主动对接政府扶贫部门,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了解贫困金融服务需求,合理安排信贷资金,围绕农户春耕备耕、生产生活需求给予贫困户支持。开展产业扶贫,对接扶贫产业和企业,主动沟通,建立合作意向,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累计发放农户扶贫小额贷款525笔,金额1786万元。

    为了带给客户更加完美的体验,在营业环境和服务上,馆陶联社进行了全新的升级。率先提出“家庭银行”服务理念,使客户走进农信社营业厅,如进入自家客厅般舒适,营业厅干净整洁,功能分区明显,便民设施齐全。服务上,以诚心、贴心、耐心、用心为宗旨,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热忱为客户服务,使每一名进入营业厅的客户都能感受到信用社员工真挚的服务。目前,馆陶联社共有15个营业网点,被河北省联社授予三星级网点6个,四星级网点7个,五星级网点1个。同时,为了进一步体现服务的人性化,联社针对县城内人口密集的街区、旅游小镇布放离行式自助一体机,将方便带给每一个区域、每一名有需求的客户。

    在发展普惠金融的道路上,馆陶联社将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实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部署,立足三农,持续加强自身服务能力,让更多的农民朋友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现代化金融服务。

【作者:赵可 张利威】
 图文报道
泗水农商银行“四张清单”带动业务发展
泗水农商银行“四张清
农行浙江诸暨市支行赵家“惠农金融服务站”开业
农行浙江诸暨市支行赵
故城联社践行“四力”做好普惠金融“文章”
故城联社践行“四力”
乐亭联社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创城活动传递正能量
乐亭联社开展志愿服务
饶阳县联社成功承办全市农信社2020年职工业务技能大赛
饶阳县联社成功承办全
大城联社“整村授信”暨信用村授牌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大城联社“整村授信”
三河农商银行成功举办“整村授信”启动仪式
三河农商银行成功举办
沧州银行铁肩担当社会责任,倾力推促和谐发展
沧州银行铁肩担当社会
 
对不起,图片浏览功能需脚本支持,但您的浏览器已经设置了禁止脚本运行。请您在浏览器设置中调整有关安全选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