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经营纪实 >> 正文
多维度推进内部审计“2.0版本”护航固安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31日 09:28:37 来源:固安农商银行

    当前,日趋复杂严峻的金融形势和管理现状为金融企业强化金融风险的自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内审部门作为金融企业内部监督的重要部门,在检验企业内部制度的执行、联动管理的协调、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预警等方面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多维度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升级刻不容缓。

    一、顶层设计、层层传导,内部审计的指导思想引领

    2019年,省联社下发《河北省农村信用社关于开展强化内部审计推广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基层行社的内审推广的工作内容、推进步骤等方面做出了顶层设计,对实施细则、规范化标准化操作规程的制定提出了新要求,为全面提升农信系统内部审计独立性指明了方向。

    固安农商银行作为一家刚刚改制完成的县域股份制法人机构,完善和推进内部审计也是转型发展道路上的一项艰巨任务。2019年挂牌开业以来,该行以强化审计体系建设为目标,以省联社内部审计顶层设计为行动指引,坚持“应审必审、凡审必严、勇于担当、坚守底线”的原则,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纪委书记、监事长为副组长的内部审计推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内部审计推广工作的组织领导、总体谋划、统筹推进,为提升内部审计专业性和独立性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重新梳理、全面推进,分步落实内部审计的措施

    (一)构架体系重新梳理

    根据省联社、廊坊审计中心统一部署,固安农商银行健全了组织构架,明确了由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总审计师(审计部门负责人)、内审部门组成的内部审计组织构架。实现了董事会对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有效性承担最终责任;总审计师负责组织指定内部审计章程和内部审计制度,制定中长期审计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并对董事会及审计委员会负责,定期向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和监事会报告工作,并通报高级管理层;监事会对本行的内审工作进行监督的内部审计体系新格局。

    (二)规章制度重新梳理

    制度建设是制定制度、执行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完善制度的过程。2019年,固安农商银行将已建立的涵盖体制建设、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其他方面的32个内部审计相关制度编印成册。2020年在原有基础上对内部制度重新修订。此次制定、修改内部审计制度4个,重新编印制度汇编,内审人员人手一册,为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审计工作执行力提供了制度支撑。

    (三)制度落实全面推进

    紧紧围绕各项业务发展中心,充分履行内审职责,努力起到强化风险防控、守住风险底线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全行资产质量,把紧风险关口,内审部门积极开展序时审计、专项审计、突击审计、强制休假,为固安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通过全覆盖的序时审计工作,可以全面有效的掌握各基层网点业务经营和内控管理情况,及时发现操作与管理的薄弱环节及风险点,进一步规范业务操作,提高合规意识。截至目前固安农商银行共开展序时审计4次,为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拓宽审计领域,提高审计工作针对性。以“规范业务操作、促进业务发展”为目的,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和预警功能,聚焦当前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和关键部署,全面提高审计精准度。截止目前共开展电子银行业务、信息科技管理、反洗钱业务、不良贷款认定、不良贷款清收奖励、印章管理、关联交易、工费经费管理、资金营运、征信信息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费用开支、新增大额贷款等项目审计28次,充分起到了“第三道防线”的作用;三是固安农商银行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突击审计,及时掌握各项业务开展的第一手情况,切实打通问题整改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重拳打击重大违规问题奠定良好基础。四是为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固安农商银行每年针对辖内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营业网点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强制休假工作,为各项业务稳健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四)队伍建设全面推进

    1.不拘一格降人才,层层选拔审计后备库人才

    固安农商银行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公平选拔、注重实绩;动态管理、重点培养;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这八项原则,在全行组织开展了审计后备人才选拔,通过考试、考察、评审等环节的筛选,选拔出了一批审计后备人员进行重点培养,旨在打造一支既有专业技能,又有管理知识的复合型内部审计人才队伍。此外还对内部审计后备人才培养、内部审计后备人员待遇、内部审计后备人员退出机制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对相关人员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考核人员工作业绩、职业素养等方面长足发展,充分引导内审人员积极提升业务技能和个人素质,不断进取,全面提升内审工作水平。

    2.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审计研讨培训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针对时间较长、内容陈旧的制度办法和审计方案的研讨交流工作。采取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对需研讨的制度文件进行学习,通过书面、线上交流等方式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了人人参与,使制度的修订更切合实际。

    二是积极参与上级及各业务条线组织的各类培训。内审部门作为第三道防线的“坚守者”,每一名审计人员都需要具备全面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的提升除了靠日久天长主观经验的积累,很大程度上还依靠各类培训的支持。固安农商银行线上充分利用省联社员工在线培训系统,让审计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线上推送的各项课程,做到与时俱进;线下主动参与业务条线的培训,做到审计水平与业务发展共同进步,不落伍。

    三是精心组织、分层次开展内部培训,实现同频共振。针对审计人才后备库人员培训由监事长授课,培训内容主要侧重审计的方针政策及风险防控,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使得后备库人员既了解了审计的相关知识,又提高了合规意识;针对专职审计人员培训由审计部经理授课,培训的主要内容侧重最新的省联社、审计中心及行内指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审计工作要点,更贴近实际工作。分层次开展审计培训有效的整合了资源,发挥了各方面的优势,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五)审计文化全面推进

    一是打造审计文化墙。以规章制度、审计流程为基本指引设计审计文化墙,真正做到以文促审,打造审计文化入脑入心新格局。审计工作挂图、报告路径、流程图内容充实、排列整齐,样式新颖,既能让审计人员加深对审计工作的认识,又能将依法合规、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的理念渗透到每一名审计人员的心里,落实到日常审计工作中,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设立审计图书角。为突出审计文化建设,审计部专门辟出空间,设置书柜,精心设计打造审计图书角,在认真学习日常工作所需相关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鼓励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多阅读审计、经济领域书籍,多学习,增强思维敏锐度,营造浓厚的审计文化氛围。

    三是制作审计工作职责桌牌。为突出审计文化建设,充分梳理各审计岗位职位,根据岗位设置统一制作岗位职责桌牌,并在每一名审计人员办公区域醒目位置摆放,进一步明确责任。

    三、创新机制、深化协作,助力内部审计的纵深发展

    一是创新审计方法。传统的“纸面审计”已不适合当前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当今大数据时代,畅通审计部门信息获取渠道,有针对性地获取更多的信息成为辅助审计工作的利器,在此大背景下,固安农商银行创新审计机制,为审计部门付费开通“天眼查”平台,为打破传统的只看纸质贷款手续看不到内在联系的审计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审计人员结合纸质材料和客户端提供的客户相关的工商信息、股东信息、变更信息、报表信息等等相互比对,通过综合运用辅助的科技手段更容易找出潜在的风险点,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筑牢隔离墙。

    二是研发审计工作辅助平台。以审计检查问题积分管理制度为蓝本,由审计部会同科技部共同探讨、设计、研发推出审计检查统计平台。在平台的辅助下,将在破解审计部门对基层网点审计检查情况归类难、数据统计工作繁琐;管理人员对任职期间本网点员工违规问题类型、内容、总体情况把握不明确;审计人员对各机构员工有章不循、屡查屡犯的问题审计重点、精准度有待提高等三大难题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落实监审联动,构筑风险防控线。充分学习领会省银保监局“监审联动”项目的文件精神,有效地整合资源,统筹推进。选派年轻业务骨干到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监管办等部门借调学习,及时传递交流监管信息动态,提高监审联动效能,将风险遏制在萌芽中。同时,将银保监局非现场监管数据筛选分析模型纳入到省联社风险实时预警系统、审计管理系统中,为聚焦关键风险点,提高审计效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将内审部门开展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及相关情况定期及时报送给相应的监管部门,接受监管部门监督、检查、指导,与监管部门的及时进行交流沟通,畅通监管部门与审计部门的关键节点,进一步巩固“监审联动”的成果运用。

【作者:张楠 张鹏】
 图文报道
银联启动“新年缤纷惠”大型全国惠民活动  携手商业银行迎新促消费
银联启动“新年缤纷惠
金融级云服务“银联云”正式发布 加快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金融级云服务“银联云
银联卡产品赋能新发展格局 数字化服务释放新金融活力
银联卡产品赋能新发展
广平联社“三位一体”提升服务文化竞争力
广平联社“三位一体”
工行承德县支行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认可
工行承德县支行以优质
工行承德热河支行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全国金融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工行承德热河支行被中
就医购药免带卡 云闪付APP医保电子凭证覆盖近20省
就医购药免带卡 云闪付
农行诸暨市支行业务技能训练掀热潮
农行诸暨市支行业务技
 
对不起,图片浏览功能需脚本支持,但您的浏览器已经设置了禁止脚本运行。请您在浏览器设置中调整有关安全选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