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经营纪实 >> 正文
扶贫路上的助跑者—记藁城联社接力扶贫的故事

2020年12月15日 09:29:59 来源:藁城联社

    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农信社担负着服务“三农”的使命,还担当着脱贫攻坚道路上助跑者的身份。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就发生了这样一件接力扶贫的故事。

    三年前,马军社是石家庄市藁城区贾市庄镇南古庄村的贫困户,四十多岁的他已被岁月摧残的像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本身右眼残疾、妻子智障,又接二连三的生了五个孩子。为照顾下面小的孩子,大女儿初中毕业就辍学了,一家人靠着马军社一人种二亩地,养几只羊过日子,看着张嘴等着吃饭的一家人,马军社眼里没有未来,窘迫的生活压的他在乡亲面前不敢抬头。

    扶贫路上的助跑者。2017年马军社被贾市庄镇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底,藁城联社贾市庄信用社经过精准识别,为马军社建立了双基共建贫困户档案。信用社主任王栓彬带领客户经理多次入户调查,经与镇政府扶贫人员商议,觉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马军社有养羊经验,就从养殖绵羊上着手,帮助他脱贫。这突如其来来自陌生人的帮助让对生活已经麻木的马军社有些发慌,刚修缮的三间房还有外债,现在又要贷款,万一还不上怎么办?为了彻底打消马军社的后顾之忧,王主任耐心的给他解释扶贫贷款政策,并答应他从贷款发放到后续贴息手续,从种羊采购到羊只销售都会帮他,这才打消了马军社的顾虑。2018年9月20日,1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发到了马军社的手上,王主任又协助他购买了6只种羊。以后的日子里,王主任时不时的带着客户经理去家里转转,看看羊长得怎么样了,帮着他把家里的卫生整理整理。渐渐地陌生人变成了马军社最盼望见到的人,“信用社的人”就像盲人跑道上的助跑者,成了马军社的主心骨。

 
    助贫路上的接力棒。2019年初,因工作调动杨玉斌主任接手了贾市庄信用社的工作。在工作交接的时候,王主任特意交代了马军社的扶贫贷款事项,叮嘱杨主任一定要继续支持和关注马军社,直至脱贫。杨主任一如既往的到马军社家嘘寒问暖,有时候还带几件自己孩子的衣服、玩具过去,看着孩子们不再胆怯的眼神,杨主任也仿佛看到了希望。随着小羊陆续出生,马军社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就连他的妻子看到穿白色工装的“信用社的人”都会友好的打个招呼。

    随着羊群的不断扩大,原来砖头加石棉瓦的羊舍已经有些拥挤了,杨主任就找熟人,以最低的价格将羊舍升级为钢结构,并扩大了养殖场地。截止2019年底,先后出栏了25只羊,收入1.9万元,马军社还了部分外债,家庭生活也慢慢得到了改善,他在村里也渐渐抬起了头。
   
    2020年初,杨主任因工作调动,又将接力棒交给了新任主任李彦乐,又是一番如出一辙的叮嘱,李主任接过接力棒就到马军社家熟悉情况。看到马军社还有20多头成羊等待出栏,就鼓励他好好干,脱贫指日可待,奔小康的日子已看到曙光。马军社也向李主任吐露了两件心事,一是扶贫贷款今年9月份要到期,希望存栏羊能买个好价钱,二是不知道怎么申请政府贴息。马军社是把“信用社的人”当成了依靠,李主任看着憨憨的马军社,也觉得这个比自己年长的人却像一个需要呵护的孩子,让他过上小康生活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9月份,李主任帮马军社联系了正轨的售羊渠道,以合理的价格出售了十几只羊,除了归还贷款,还清了全部外债,还稍有剩余,羊圈里还有十几只羊等待出栏。扶贫贷款的贴息手续也在李主任的帮助下进行了上报,即将贴补到位。大女儿在李主任和镇政府的帮助下也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的日子也慢慢红火起来。经过政府审核已然达到脱贫条件,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路上的鲜花硕果。一斑见豹,一叶知秋。在这个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好消息不断传来:梅花镇木连城村做手工灯笼的王丽根生意越做越红火,提前还清了3万元扶贫贷款,又申请5万元扩大再生产;梅花镇尚庄村开网店的董立广在网上卖婚庆用品也越办越红火,脱贫的目标指日可待。

 
    原来贫困户的无助和彷徨已一去不返,有的是满满的幸福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对国家、对信用社的感激之情。
虽然藁城区不是贫困地区,但是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藁城联社作为“三农”金融服务的助力军,发挥了金融扶贫攻坚的重要作用,关乎民生工程的接力棒棒棒相传,并且递得准,接得牢,在脱贫攻坚的跑道上用真情扶持,用无畏引导,顺利到达终点,向当地政府上交一份满分的成绩单。

【作者:卢亚丽】
 图文报道
金融级云服务“银联云”正式发布 加快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金融级云服务“银联云
银联卡产品赋能新发展格局 数字化服务释放新金融活力
银联卡产品赋能新发展
广平联社“三位一体”提升服务文化竞争力
广平联社“三位一体”
工行承德县支行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客户认可
工行承德县支行以优质
工行承德热河支行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全国金融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工行承德热河支行被中
就医购药免带卡 云闪付APP医保电子凭证覆盖近20省
就医购药免带卡 云闪付
农行诸暨市支行业务技能训练掀热潮
农行诸暨市支行业务技
泗水农商银行“四张清单”带动业务发展
泗水农商银行“四张清
 
对不起,图片浏览功能需脚本支持,但您的浏览器已经设置了禁止脚本运行。请您在浏览器设置中调整有关安全选项。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