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方金融 >> 城商行 >> 正文
沧州银行经验被全市推广

2020年10月22日 16:11:05 来源:本站

    近日,中共沧州市委书记王景武作出关于全市国有企业学习沧州银行经验的批示,要求深化典型教育,以“正面典型”为镜抓示范,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严细深实快”,敢担当善作为,将学好沧州银行“三个排头兵”经验做为践行“严细深实快”作风教育活动的具体措施,在全系统掀起学习沧州银行经验热潮,增强谋事创业能力,推动国有企业做优做强。2020年10月13日,沧州市国资委系统组织召开学习沧州银行经验观摩学习会,全体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各企业负责人悉数到会。

    沧州银行成立20年尤其是2003年以来,从一个发展速度慢、经营规模小的银行,成就为一个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的确积累了丰厚经验,创出了不凡业绩。为此,得到党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关注。

    截至2020年9月末,沧州银行总资产达到1750亿元,比年初增加148亿元;存款达到1558亿元,比年初增加154亿元,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目标;贷款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3亿元,比年初增加110亿元,顺利实现三个“千亿”目标,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1-9月份,累计实现拨备前利润17.22亿元,同比增加0.62亿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该行主动减费让利,增加减值准备,1-9月累计实现净利润9.77亿元,上缴各项税金4.92亿元。

    自2003年新班子成立以来,沧州银行“一班人”运筹帷幄,及时出台了“找准定位抓发展;搞好服务抓创新;审时度势抓转型;坚守底线抓内控;思想领先抓文化;以人为本抓队伍”等六大举措,从而推动和促进了全行各项工作的开展和业务的发展。

    根据当地经济和沧州银行发展现实,他们提出了“六个一切”的发展观。即: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从发展,一切围绕发展,用发展检验一切,用发展衡量一切,用发展稀释一切。特别是在用人导向、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重大问题上,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一把尺子量到底,彻底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陈旧局面,在全行上下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面对城商行处在市场竞争中的“夹心层”,上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下有农商行、农村信用社的实际情况。沧州银行找准定位,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保持战略定力,脚踏实地走好自己的路,不盲目攀比、不贪大求全。坚持扎根地方,立足中小微,做专做优,精耕细作,把信贷资源重点向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商圈市场倾斜,努力做到“小额度、短期限”,对大企业大项目坚持“介入不深入、参与不兜底”。多年来,该行与一大批中小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目前,沧州银行的中小微贷款合计771亿元,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达到77%。

    沧州银行以“规范化、人性化、航空化”为目标,深入开展星级网点达标晋级活动,从服务标准、服务环境、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入手,全力打造客户最满意的银行。目前,拥有中银协“五星级营业网点”3家,“四星级营业网点”7家,行内五星级网点达到16家,四星级网点达到30家。他们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相继开办各类代收费等业务,发行“狮城公交卡”,为百姓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上,沧州银行不断强化信贷业务创新,陆续推出一系列特点信贷产品,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同时,根据中小微企业贷款“短、频、急”的特点,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符合条件的贷款通过会签可实现随报随批,客户最长一周、最短一天即可拿到贷款资金,大大提高了为企业服务的效率。

    早在2005年,沧州银行就提出了转型提质战略,要求全行上下坚持好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求最大、但求最好的发展理念。所谓转型,就是由资本消耗向资本节约转变,由规模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所谓提质,就是在保持一定发展速度的基础上,突出强调安全稳健、结构优化,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发展效益的“双提升”。十多年来,正是这一战略的实施,为全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三位一体”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银行利差不断收窄,单纯靠规模盈利、靠数量取胜的粗放型发展路径越走越窄,规模增长的边际效益越来越低。针对这一新的形势,他们及时提出“提高净息差和综合收益”的经营理念。并要求各分行、支行都以利润为目标,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以提收益、降成本、调结构为三大抓手,努力提高自己的净息差水平。

    为节约使用资本,减少对增资扩股的依赖,沧州银行非常注重内生资本积累,统筹规划业务发展节奏。在股东分红上,坚持现金分红和股票股利相结合,通过股票股利的方式把当年的一部分利润纳入资本积累。自2016年增资扩股以来,该行依靠内生资本积累支撑全行业务正常发展,资本充足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逐渐形成了业务发展、股东回报、资本补充的良性循环。

    沧州银行还创造性地提出“安全比发展更重要”的理念,把发展作为硬道理,把安全作为硬任务,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日常工作中,把理人理事理思想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弘扬合规文化,强化廉政教育,引导干部员工时刻做到合规经营、遵章守纪。

    按照全面风险管理的原则,他们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十多项重大风险应急预案,努力使内控制度覆盖到各个条线、各个流程、各个环节。根据全行实际情况,搭建起了“3+2”、“五分离”内控管理机制,做到条线结合、层层把关、齐抓共管。同时,狠抓基础管理工作,每年开展会计“三铁”、信贷“三化三无”达标创建活动,严格落实干部员工轮岗、交流、强制休假、离任审计和行为排查制度,确保内控机制落到实处。

    沧州银行始终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坚持“理人、理事、理思想”相结合,着力克服企业经营中普遍存在的思想与经营两张皮的问题。自觉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确保沧州银行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值得表述的是,沧州银行提出的客户核心战略、全员营销战略、转型提质战略等经营思路,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础;他们实施的“六个第一”、“六条方针”、“六种意识”、“六项要求”等思想理念,凝聚起全行的共识,统一了大家的步调;他们提出的“构建和谐银行、提高幸福指数”的目标,赢得广大员工的拥护;他们创办的“一报八刊”,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丰富载体和良好平台。思想的引领和良好的文化,造就了沧州银行干部员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作风。“事在人为,用心做事”,“完成任务,拒绝理由”,“人不离鞍、马不停蹄”,已经成为沧州银行每一位干部员工的真实写照。

    沧州银行把打造和锤炼一支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作为立行、兴行、强行之本,大力实施“人才强行”战略,拓宽人才引进视野,丰富人才培养方式,加大人才教育培训力度,优化人才选拔使用机制,形成了人才汇聚、人才辈出、人尽其才、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十多年来,陆续招收大学生2000人,引进同业人才200多人,提拔中层领导干部200多人,营造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正气留人、待遇留人的浓厚氛围。

    在用人导向上,该行坚持“德才兼备、重实绩、重业绩”的标准,真正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提拔重用起来。同时,出台专门的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对那些不作为、不干事、业绩低、自己不干事还影响别人干事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共有20多名同志被撤职降职,做到了能上能下,使提拔上来的同志硬气,调整下去的同志服气。

    历经20年的探索发展使沧州银行走上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道路。该行党委书、董事长刘泽平说:这些年我们感受最深、最有效的经验有八条。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行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运用党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全局、定政策、促发展的能力和定力。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支部建在支行”的原则,在全行范围内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将发展视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与关键,毫不动摇地推进发展,靠发展聚人力、凝人心。把主要精力放在练内功、控节奏、夯基础、调结构、优质量、细管理、防风险上来,进一步提升全行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稳定性和安全性。三是必须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力,努力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四是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五是必须坚持准确的市场定位,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充分发挥机制灵活、服务高效、产品丰富、定价科学的优势,实施差异化市场战略,牢牢占领中小微企业市场。六是必须坚持“安全比发展更重要”的思想不动摇,狠抓全面风险管理。把金融安全推上全行工作的至高位置,不做违反监管要求的事,不做违背金融规律的事,遵纪守法,不超底线,不越红线。七是必须坚持人才强行战略,打造和锤炼一支高素质的干部员工队伍。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管理机制,完善管理考核及培训提升体系,形成人才汇聚、人尽其才的良好和谐局面。八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到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打造“幸福银行”、“和谐银行”,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尊重员工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事业发展上来。

    刘泽平还说:定力,使我们保持了一颗平常之心,保证了经营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浮躁,不摇摆,不折腾;定位,使我们保持了一颗专注之心,在错位竞争中把自己的市场做专做精,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定理,使我们保持了一颗敬畏之心,坚守底线,合规守法,做到了“人平安、钱安全、资金财产无风险”。

    据悉,此次观摩学习和推广沧州银行经验的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要求市国资委机关和市属国有企业要认真学习和借鉴沧州银行的经验做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生机和活力,凝聚起合力与干劲,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作者:贾启勇】
 图文报道
农行浙江诸暨市支行赵家“惠农金融服务站”开业
农行浙江诸暨市支行赵
故城联社践行“四力”做好普惠金融“文章”
故城联社践行“四力”
乐亭联社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创城活动传递正能量
乐亭联社开展志愿服务
饶阳县联社成功承办全市农信社2020年职工业务技能大赛
饶阳县联社成功承办全
大城联社“整村授信”暨信用村授牌启动仪式成功举行
大城联社“整村授信”
三河农商银行成功举办“整村授信”启动仪式
三河农商银行成功举办
沧州银行铁肩担当社会责任,倾力推促和谐发展
沧州银行铁肩担当社会
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先辈精神——鹿泉农商银行走进华北军政大学开展主题党课
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先
 
对不起,图片浏览功能需脚本支持,但您的浏览器已经设置了禁止脚本运行。请您在浏览器设置中调整有关安全选项。
热点新闻